'); })();
>法治

专访: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谱写沈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

2023-03-10 15:03:51 新闻来源:民生头条 责任编辑:头条君
民生网专访河南省沈丘县司法局白集司法所所长黄华
    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位于县城北部,西临淮阳县,北临郸城县,有“鸡鸣听三县”之称,人口83000余人。近年来,沈丘白集司法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学习“枫桥经验”,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“枫桥式司法所”,筑牢基层“第一道防线”。白集司法所先后被评为周口市“优秀司法所”“省文明司法所”“省五星级规范化司法所”和“省枫桥式司法所”,创新工作连续两次被《河南法制报》报道。
    近年来,该所甘当人民群众的“出气筒”和“减压阀”,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,全力打造矛盾的“终结站”,用自身“辛苦指数”换取人民群众“满意指数”,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“连心桥”。
    一是聚焦人民调解,做好群众“粘合剂”。始终牢固树立宗旨意识,充分利用“背靠背”“三靠前”工作方法,以说破嘴、跑断腿的毅力和韧劲,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,做到“小事不出村、大事不出镇、矛盾不上交、服务不缺位”,让矛盾“小调解”撑起社会稳定“大和谐”,让精细“小服务”实现矛盾纠纷“大化解”,让情理“小感化”释放解忧排难“大情怀”。近五年来,防止大型械斗9起,镇、村两级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千余起,调解成功率达98%以上,获得群众高度认可与好评。
    二聚焦法治宣传,当好普法“广播员”。滚动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,免费向辖区居民户发放法律书籍,丰富村民学法载体,在全镇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,强化办事依法、遇事找法、解决问题用法、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。今年以来,该所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(次),印制宣传资料3万余份,受益群众万人以上。群众反诈骗等法律意识明显增强,所辖17个行政村被命为“平安法治村”。
    三是聚焦社区矫正,拧紧管控“安全阀”。坚持“关怀+管理”原则,白集司法所现有社区矫正对象29名。通过定期走访、谈心谈话、电话汇报等,开展教育感化工作,及时掌握动态,实现修心教育目标,有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;严格动态管理,全部落实手机定位,落实定期到所报到,集中开展教育学习及社区义务劳动。对于社区矫正对象既做到不脱管漏管,又让矫正对象体会到“法”的威严、“情”的温暖。去年,该所为3名年老体弱、患病、生活困难的矫正对象送上了生活必需品,为无业且有意向就业的7名矫正对象提供了就业岗位。近年来,讠所总接收21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,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。
    四是聚焦刑释解教,撑起生活“防护伞”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,强化情感感化,积极开展定期回访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、数据准,问题发现及时处置迅速,让刑释解教人员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。2021年,湖北监狱刑释解教人员李某,被狱方送到白集司法所时已是腊月二十九中午,当天晚上就是除夕,而李某李某家中无妻无子女,家中房屋年久失修无处可去。所长黄华伟随即联系白集养老院,让其在养老院住下生活,为他购置牙刷、牙膏、毛巾等生活用品,又自掏腰包给李某两百元零花钱,李某感动的热泪盈眶,拉着我的黄所长的手说: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。
    凡是过往,皆为序章。在釆访中,黄所长表示,今后的工作中,白集司法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,立足本职,踔厉奋发、锐意进取、勇毅前行、担责履职,全力做好维护社会和谐,奋力推进新时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,为高质量建设法治中国、平安河南建设贡献基层作为和担当。
记者:李长勤

除《民生头条网》署名文章外,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,不代表《民生头条网》立场!

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才招聘 权利声明 广告中心 人员查询

香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许可证 港媒备2019【56】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邮箱:minshengtt@163.com

版权所有 民生头条网 Copyright © minshengtt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